包装工程学院学生在SCI一区期刊 Food Packaging and Shelf Life上发表论文

发布单位:包装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02-21

    近日,包装工程学院徐晓文副教授和林勤保研究员指导的硕士二年级学生杨青华为第一作者完成的研究论文 Non-targetedScreening for Contaminants derived from Food ContactWater-borne Coatings and Risk Assessment Based on (Q)SAR Matrix 在国际著名期刊 Food Packaging and Shelf Life(影响因子=8.7,SCI 一区)正式发表。该刊物为食品安全领域国际顶尖杂志,在国际食品安全研究领域有重要影响。该文章获得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项目,以及珠海市进出口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产学研协同创新项目的资助。

食品接触材料旨在为消费者提供安全营养的食品,在食品供应链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这些材料包括纸、塑料、玻璃、橡胶和金属制品等。相比于其他材料,水性涂层纸由于具有对环境危害小、可重复利用率高等特点,长期以来都是食品包装的首选材料。但是,水性涂层纸中不明化学成分甚至污染物将会直接影响食品的安全问题。因此,我们报道一种新型的,集提取、气相色谱-质谱 (GC-MS) 分析、相关物质的初步鉴定以及基于(定量)结构-活性关系 ((Q)SARs) 矩阵于一体的策略来对水性涂层纸杯中污染物进行鉴别与风险评估。

具体上,我们研究了三种具有不同组成的水性涂料样品。通过傅里叶变换红外分光光度计 (FTIR) 和差示扫描量热法 (DSC) 分析,聚丙烯酸酯为涂层样品的主要成分。通过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法 (ICP-OES) 测定涂层样品中含有23种元素,其中有 7 种的峰值超过特定的迁移限值,证明水性涂料可能受到重金属污染。在359种初步确定的物质中,分别有85种和38种物质被归类为危险Ⅳ和风险Ⅳ,表明这些物质的安全问题需引起特别关注,这些物质可能来自工业加工过程中的分解产物和杂质。总的来说,了解污染物的特性将有助于更容易地找出可能的污染源,并可研究修改水性涂层纸的生产工艺来降低受污染的风险。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fpsl.2023.101036

徐晓文博士学术网页链接:

https://www.x-mol.com/groups/xuxiaowen  


                                                                                                                          图文|徐晓文 编辑|杨春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