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王志伟教授团队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通过综合绩效评价验收

发布单位:包装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29

       近日科技部通知,由我校包装工程学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食品安全关键技术研发”重点专项 “进口新型食品接触材料检测与风险评估技术研究” 项目(项目编号2018YFC1603200)顺利通过项目综合绩效评价。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会议采取“线上汇报+线下评价”结合形式进行,由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组织召开,技术和财务专家组、项目承担单位代表及项目团队参加会议。会前,项目牵头单位暨南大学组织了课题综合绩效评价会议,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吴清平院士主持完成了各课题的评价,洪岸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王志伟教授关于项目执行情况的专题汇报,详细审查了综合绩效自评价报告、科技报告、附件证明材料等相关文件和资料。经讨论和质询,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考核指标,达到了预期目标,项目组织管理规范。

专家组认为,项目构建了覆盖食品供应链的进口食品接触材料中新发安全因子高通量侦测、危害物及迁移精准检测、迁移规律揭示、迁移微观模拟预测、膳食暴露评估和安全风险评估等完整的技术体系,成果在重点口岸、市场监管机构、军需机构等不同领域40家单位验证应用示范。项目建立了基于高分辨质谱和表面增强拉曼光谱的食品接触材料危害因子筛查方法14种;研制了样品前处理材料7种,建立定量检测方法56项,形成标准操作程序47项;开发食品接触材料危害物数据库2套,库容量>1200个;研究了14种食品接触材料中危害物的迁移规律以及影响迁移的关键环节和因子;形成了食品接触材料安全风险评估模型2套;发布和形成技术标准、规范草案35项,其中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24项,海关技术规范7项,行业标准1项,团体标准1项,制定口岸应急处置规程6件;申请/授权发明专利24件;发表论文78篇,出版著作3部。                            

(项目中期检查会议)    (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会议线上汇报)


进口新型食品接触材料检测与风险评估技术研究”项目下设6个课题和16个子课题,12家单位参与研究,课题承担单位包括中山大学、江南大学、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暨南大学、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等国内优势高校及科研院所。项目成果形成了食品接触材料安全风险评估完整的技术体系和风险控制体系,为保障食品接触材料安全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技术支撑,提升了进口和国产食品接触材料安全风险控制能力和水平,有力推动了进出口、市场的监管和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图文丨包装工程学院、科学技术研究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