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包联电子工业包装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黄胜文先生莅临包装工程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单位:包装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30


2022929日星期四上午,应包装工程学院邀请,学院的校外讲师、现任《上海包装》编委、中国包装联合会电子工业包装技术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黄胜文先生,在教学楼306教室给包装工程专业的同学们作了一场主题为《纸包装材料》的学术讲座,旨在拓宽视野,从市场角度加深同学们对包装工程的了解,点燃同学们对包装工程的兴趣。

本次讲座由暨南大学包装工程学院林勤保老师主持,2022级包装工程学院全体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黄胜文先生以诙谐的语言介绍自己,极大活跃了课堂氛围。随即在中美对比中简述包装工程专业发展历程,从而引出包装工程的定义与优势,接着根据市场直接指出行业缺少包装工程专业人才,这扫清了同学们对本专业的就业担忧。黄先生勉励大一新生们,包装行业需要高端人才,奋发定能成才。

为进一步加深了解,黄先生从制造业的各个角度介绍了包装工程专业所体现的专业价值。通过介绍电商、快递业的大企业和大型包装公司并结合自身经历见闻,黄先生向同学们点明包装工程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并充分肯定了包装工程学院注重与企业联系培养人才,勉励学生们根据市场定位,在大学四年努力学习包装领域有关知识。

(黄胜文先生授课中)

在第二堂课,黄先生通过介绍中国纸业版图格局,进一步剖析市场环境,提出了在未来建立良性生态的期望为建设可持续发展社会,黄先生引出“从限塑禁塑看纸包装材料”指出纸包装替代塑料包装的光明前景“活鱼到家”、灯泡包装盒等大量生动鲜明的例子,让我们领略了纸包装材料所包含的创造力。最后,黄先生结合我校大三唐滢同学在在第二届“ISTA中国运输包装设计大赛”中获最佳创意奖的例子,鼓励同学们敢于开拓,勇于发扬创新精神,善于从身边汲取灵感,做新时代的创新型人才!

黄胜文先生的精彩讲座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圆满结束。


黄胜文,格力电器包装设计团队创建人、包装设计主管、资深包装专家。一直致力于运输包装、绿色包装、包装设计、包装仿真、包装可靠性的研究。提出的“产品与包装并行设计”理念深受家电行业认可与推崇,获得珠海市高端产业人才、珠海市高层次人才、全国包装行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多年来为电子工业包装的发展不断努力,参与多份国家标准的起草、修订及组织工作;先后在国家专业报刊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25篇;被邀或组织各种包装研讨会、年会、论坛作主题演讲三十余场次,受到广泛的赞扬。现任《上海包装》编委、中国包装联合会电子工业包装技术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在电子工业产品运输包装系统设计、包装材料、包装标准、包装货损分析与改善、包装工艺、包装设备自动化以及包装一体化解决方案(CPS)等二十多年实践经验。


                                                     (图文 | 李想 余晓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