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碰撞,共谋发展—包装工程学院开展发展主题讨论会

发布单位:包装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08-3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推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建设,厘清思路,创造良好的学院氛围。包装工程学院在校区的引导下,开展了为期一天半的主题讨论,主要围绕思想政治与师德建设、发展规划和新工科建设三个方面进行。

827日至28日上午,包装工程学院开展了“思想碰撞,共谋发展”主题讨论会,会议由学院书记吕新广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

27日上午,根据校区安排和防控要求,全体教职工在行政楼426会议室集中观看了珠海校区发展大讨论动员会。动员会上,三位校区领导分别从动员大会的背景、珠海校区发展规划及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进行专题发言,并从学科发展、学生教育、学生管理、师德建设各方面对全校区教职工提出了要求。

827日上午,观看动员会


随后,吕新广对学院具体讨论议程进行了安排,要求围绕校区发展和三个主要议题开展讨论,把校区大讨论与政治理论相结合,学院发展和教师个人发展相结合。

根据学院安排,27日上午和下午进行思想政治与师德建设问题讨论。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谈话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重点逐句学习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全文,吕新广要求全院教职工要时刻遵守师德师风和意识形态纪律准则,以案明纪,对照查摆自省,牢记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和“一票否决”制度,不得有违规言行,切实增强锤炼思想政治修养和师德师风自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碰红线、不触底线、不踩高压线,强化规矩意识。

与会人员结合“四有好老师”的要求和师德警示教育案例,就如何以德立身、以德施教开展了讨论。资深教师代表熊江霞表示,教师承担着“立德树人”的角色,不断提高个人素质和职业素养是最基本的要求,言传身教是根本。大家表示,提高个人师德建设的同时,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引导,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理论和方法原理来培养、影响、引导和感召学生,争当“四有好老师”。


827日上午,主题讨论现场

827日下午,主题讨论现场

28日上午,开展校区、学院发展规划和新工科建设学习和讨论。吕新广首先对学院近期在学科和专业两方面的规划进行了介绍,并领学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他提出要乘“四新”建设的东风,抓住校区发展机遇,把握契机,统筹学院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步伐,对现有的专业培养体系进行调整升级,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为学院一流专业建设、工程教育认证添砖加瓦。与会人员结合校区和学院规划、新工科建设的重要性,围绕学院发展进行了讨论。大家表示,学院要打破传统认知对专业的影响壁垒,必须深刻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并落实到方方面面,加大对本科教学的投入,加强对师生的思想教育,增加师生的专业认同感,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推进新工科建设,加快培养紧缺人才。


828日,主题讨论现场

通过讨论会,大家明确了发展思路,并在全院形成共识,把全院师生的思想统一到校区和学院下一步的发展目标上来。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是其他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借助一流专业的平台,加强教师的师德建设和职业素养,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加强学院学风建设,正确引导学生,点燃学生的学习激情。此外,针对此次讨论,对学院目前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形成了有效的解决方法。


                                                                                                                                         (|李思思  |王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