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发布单位:包装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4-02-27



包装工程学院

简 介




学院简介:

暨南大学包装工程学院创办于20167月,是在20054月成立的暨南大学包装工程研究所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2006年开始招收包装工程专业本科生,2014年入选广东省高等学校战略新兴特色专业,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校友会20222023中国大学包装工程专业(研究型)排名中,暨南大学包装工程专业继续并列第二名,被评为5级中国一流专业。暨南大学包装工程学院目前是教育部高等学校轻工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轻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包装工程专业指导组组长单位、全国包装院校院长联席会议主席单位。2011年获批包装工程专业硕士点(科学学位),2015年入选珠海市优势学科,2020年入选教育部交叉学科。已形成包装工程专业“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

暨南大学包装工程学院现有教职工22人,其中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王志伟)、国家“启明计划”青年人才(徐晓文)、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黄世清)、河南省杰青(吕新广)、“西江人才”(马达)等。全学院专职教师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1人。专任教师100%具有包装工程相关专业教育背景,82%的专任教师具有企业、工程实践经历。同时,聘请国际包装研究机构协会(IAPRI)主席Jagjit Singh教授、Packaging Technology and Science前主编David Shires4人为客座教授,邀请中国包装联合会、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广东省包装技术协会、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中荣印刷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大满包装有限公司等行业、企业专家联合授课,聘请校外实践基地企业高管和技术人员作为产业实践指导教师。

暨南大学包装工程学院目前有包装工程专业全日制博士研究生3人、硕士研究生37人,学院设有包装工程高级研修班,为企事业单位培养应用型工科专业高级人才。在读本科生186人。学院积极探索复合型创新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获批第二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包装工程专业改造升级的路径、方案与实践),形成了包装工程主干学科主导下的多学科融合的开放式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行“固本强基”“卓越未来”工程本科学生培养计划。《运输包装》(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出版)荣获第四届中国轻工业优秀教材一等奖,《运输包装》课程入选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和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包装色彩学》入选广东省线下一流课程。包装工程学院建有数学建模创新实践基地和30多个校外实习基地,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曾位列全国第一,累计获得国家级一等奖30项、国家级二等奖65项;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累计获得特等奖提名奖2项、国际一等奖45项、国际二等奖84项;在各类包装设计大赛中,获得9个国家级奖项。2021年荣获四川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面向新工科建设的轻工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重构与实践),2022年荣获天津市教学成果奖特等奖(新工科背景下包装工程专业一流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2023年度荣获中国包装行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复杂供应链下食品接触材料检测与风险评估技术)。

暨南大学包装工程学院拥有“产品包装与物流”广东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中国包装科研测试中心联合实验室、“重大工程灾害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包装与物流安全工程”分实验室、“包装材料与技术”珠海市公共实验室、“产品包装与物流”珠海市重点实验室等重要的学科发展平台。

暨南大学包装工程实验室下设运输包装实验室、包装材料与结构实验室、食品与药品包装实验室和包装印刷实验室。实验室基础设施齐全,实验室面积3280平方米,实验设备155台套,其中大型贵重仪器设备24台套。

暨南大学包装工程学院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智能包装与智慧物流、运输包装动力学理论与设计、新型包装材料与结构力学、食品药品包装与安全工程、包装设计与印刷等。近年来,承担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科研课题以及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等近100项,科研经费近5000万元。包装工程学院长期与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主持完成了国内第一款高密度交联聚乙烯核废料贮运容器安全性评定和跌落测试实验;主持完成了压水堆乏燃料运输容器结构力学计算项目,为国内第一款压水堆核电厂高燃耗乏燃料运输容器研发进行了安全评定和可靠性分析等。在危险品包装贮运容器受力分析、测试和安全风险评定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国内领先、具重大推广价值的学术成果。

暨南大学包装工程学院在产品运输包装结构系统分析与优化、智能运输包装、包装材料化学物迁移动力学、包装色彩与印刷等研究领域形成优势和特色。牵头或参与制定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24项、海关技术规范7项、其他标准2项、口岸应急处置规程6件;开发样品前处理介质7种;建立安全因子筛查方法14种、检测方法56项、检测标准操作程序47项等。研究成果在25家海关、3家质检院、10家检测机构、2家军需机构等40家单位验证应用示范,其中部分成果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产生了重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暨南大学包装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国际交流和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学院多年来与美国Rutgers University、西班牙University of Zaragoza、比利时Ghent University和日本Kobe University等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积极开展教师互访、学生联合培养等。

十四五”期间,暨南大学包装工程学院将继续立足大湾区,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发展人才培养模式,以解决包装运输行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问题为目标,抓住时机、扩大容量、引进优秀人才,全面提高学科在国际国内的声誉和影响,增强对广东省社会经济发展的服务能力,全力为珠海市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为暨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联系地址:519070广东省珠海市前山路206号暨南大学包装工程学院

   电 话:0756-8505678 李老师

   邮 箱:570665794(李老师qq邮箱),756665059(张老师qq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