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校长助理王志伟教授出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食品安全关键技术研发”重点专项实施工作推进会

发布单位:包装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28


    328日,由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主办,江南大学承办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食品安全关键技术研发”重点专项实施工作推进会在江苏无锡召开。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范玲,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陈欣,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张庆梓,国家科技风险开发事业中心副处长刘军,科学技术部科技经费监管服务中心副处长周丽滔、江苏省及江南大学专家领导、近三年项目负责人等300余人参加大会。推进会开幕式由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工业生物技术处处长付卫平主持。暨南大学校长助理王志伟教授出席会议,汇报了“进口新型食品接触材料检测与风险评估技术研究”项目研究情况。

江南大学校长陈坚在致辞中对莅临会议的专家领导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汇报了江南大学食品学科建设及科研情况。他表示,在科技部和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的关心支持下,学校正进一步加大与国内外食品领域专家合作融合、凝心聚力、创新创业,为国家食品安全事业、人民健康幸福不断努力。他指出,本次会议对增强交流、凝聚共识、碰撞思想、推动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赵志强指出,制度保障是食品安全的重要基础,科技创新是食品安全的动力源泉。他强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食品安全关键技术研发”重点专项的实施,对加快食品企业转型升级,从根本上提升食品质量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江苏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科技创新,并通过资金支持、资源匹配和政策倾斜,为食品安全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条件保障。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陈欣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重点专项的实施背景。他指出,随着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大量新因素使食品安全问题日趋严峻复杂。国家相关部委联合启动了食品安全重点研发计划,从源头治理、过程控制、检验检测、监管应急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性部署,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供全过程保障。他希望,各项目负责人要明确使命责任,扎实规范项目推进,以应用为导向,加快技术落地转化。

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范玲在讲话中指出,食品安全专项按照全链条部署、一体化实施的原则,围绕基础研究、共性技术研究、应用示范等方面,共部署了30个研究任务,60个研究方向。她希望通过本次会议,项目专家要提高使命责任,进一步增强互动联系,领会经费管理政策,深入交流项目推进情况,以保证项目进度、研究质量和经费规范。她表示,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也将继续提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为食品安全专项的实施提供全方位保障。

暨南大学校长助理王志伟教授对“进口新型食品接触材料检测与风险评估技术研究”项目的实施细化方案、考核指标匹配契合情况、项目预期亮点成果和风险分析以及经费使用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专项专家组进行了项目评议并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

据悉,王志伟教授团队主持的“进口新型食品接触材料检测与风险评估技术研究”项目,是暨南大学首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食品安全关键技术研发”重点专项,获批经费2824万元;该项目联合江南大学、中山大学、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等6家课题负责单位,协同6家参与单位,解决食品接触材料检测与安全评估关键科学和核心技术问题,建立覆盖食品全供应链的进口食品接触材料中新发安全因子高通量侦测、危害物及迁移精准检测、迁移规律揭示、膳食暴露评估和安全风险评估等完整的技术体系,建立技术标准、检测操作程序、口岸应急规程、数据库和信息交互平台等全方位监管、应急和风险控制体系,为保障进口食品接触材料安全和食品安全提供技术支撑。

                       (部分文字来源于江南大学官网)